早前在溜馬(Pacers)對灰熊(Grizzlies)的比賽中,溜馬的Lance Stephenson因將手中的籃球故意放到防守球員的Tony Allen的面前,而被判技術犯規(Technical foul)。有網友就這球的判斷向極力誌查詢,到底這球是否應判做技術犯規呢?在極力誌提出觀點前,朋友們可以先看一看這段片段,如果你是球証的話,你又會怎樣判斷呢?


極力誌就有關裁決,向擁有國際裁判資格的資深球証查詢。根據國際籃球規則第六章第三十八條「技術犯規」,其中第38.3.1,球員技術犯規是指沒有接觸的犯規行為,當中有一點是挑釁對手。而在NBA球例中亦列明,球証可對球員們的挑釁性行為作出技術犯規的裁決。而片中所見,Lance Stephenson是故意將球放到Tony Allen面前來挑釁他。

 

至於何謂「挑釁性」,則是會由球証憑自身經驗、比賽氣氛等不同因素作判斷。比如說在一些表演性較重的比賽,如All Stars Game、慈善表演賽等,球証一般會較為「寬鬆」。因為其比賽性質是娛樂為主,對於球員的「動作」會有較大呎度的容許。然而,在一般正式比賽中,球証則會非常嚴謹地去執行每一個裁決,將籃球作勢擲向對方這個動作,自然是不容許的了,判一個技術犯規,也是合理的。